yuji_1024  

很久以前一個朋友對我說他最大的夢想不過是被自己暗戀的人暗戀著,時至今日我跟那個朋友早就斷了聯繫,卻暗自詫異著我居然把這麼一句話記得那麼清楚,也不知道他最大的夢想實現了沒有。生活永遠不會像電影,它充滿著遺憾和不確定,我們有著電影裡男女主角的影子,卻不一定會有他們那樣的結局。

突然想知道十七歲的你在幹嘛?因為朋友對我說那句話的時候,我們還都是17歲。那個時候的你是情竇初開嗎?是為了那個女生輾轉反側難以入睡麼?是吻過她的臉以為和她能永遠嗎?轉眼這麼多年過去,經歷了大學,畢業之後的我們,看過那麼多背叛,分離的故事之後的我們,還能對別人說出一句“我愛你”嗎?是當時懵懵懂懂卻最認真地說出的誓言珍貴,還是數年之後你漂泊打拼成熟之後對好不容易找到的人說出的我愛你更珍貴?這個問題,我始終沒有得到答案。

那一年的你總抱怨著食堂的伙食太差,作業總是做不完,體育課總是被班主任霸占。那一年的你喜歡上了某個人,也許她不好看,成績也不像沈佳儀那麼出眾,也許你喜歡她只是因為那天她在校門口笑著跟你說了句話,你就是這麼喜歡上了。

那一年的你為了她的生日四處奔波卻悄悄不讓她知道;那一年的你跟她煲電話粥聊天聊到天亮其實你早就困到眼睛都睜不開了;那一年的你送她回家她對你說我們會是一輩子的好朋友對不對,生生把你的表白給憋了回去。

你總在學校裡刻意製造各種“偶遇”,想讓她覺得你們是注定的緣分;你們總是隔著半個班級傳紙條講屬於你們的悄悄話;你聽到班級里傳起了有關你們的緋聞,你假裝很生氣卻暗自開心你們的名字能被聯繫在一起。

可是那然後呢?

也許你們開始了這段感情,也許你們沒有,也許她身邊出現了另一個他,又或者是,你們把互相喜歡耗在青春里,卻沒有在一起。那個時候總想著畢業了就能在一起了,可是真的畢業的時候,卻怎麼也找不到在一起的理由了。再後來某一次的同學聚會上,你終於還是對她說“其實那個時候我很喜歡你”,她盯著你眼睛用力地點點頭說“我也是”,得到答案的你卻也只是笑笑,說不出自己心裡是遺憾還是難過。歲月是神偷,很抱歉你們誰也回不去了。你想她一定聽懂了你點的《時光機》,你想她一定聽到了你心裡對她說的“謝謝你,再見”。

《那些年》被搬上熒幕之後,朋友李婧還跟我聊起來當時在課上偷偷看的書,現在居然都已經拍成電影了。那個時候我卻始終沒能明白沈佳儀的那句話:“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是徒勞無功的,但是我們還是依然要經歷。”

轉眼已經4年過去了,一年又一年時間飛逝地遠比想像地快。畢業後跟她回母校,以前的教室仍然在上著課,​​我最頭疼的物理;操場上籃球場上擠滿了人;走廊裡男女生在偷偷講著悄悄話;食堂,會議室,紅色的教學樓,一切如常。我才突然明白,原來青春的另一名字叫徒勞。它一直沒有變,它只是我們路過的一站,我們經過了就沒了,可後面還會有人陸續經過這一站。可我們經過了就沒辦法回去了,只能遠遠地看著,暗自懷念不已。

這樣的一種徒勞無功,一如我當時那麼喜歡她,一如她為了等我在寒風裡等了很久,一如最後我們還是分開。那一年我們終於一起去看了一場五月天,那一年你最難過的時候我沒能陪在你身邊,那一年你說我們都不小了,不能再任性了。那一天我又一個人去看演唱會;那一天陳信宏又唱起了那首溫柔;那一天凌晨你打電話給我,我聽到你那裡在放突然好想你,我們卻誰也沒說話。

那天李婧跟我站在操場感嘆著舊時光,卻看見更年輕的“我們”在拼命揮霍。青春的另一個徒勞之處在於,不管你怎麼過,用心地過珍惜地過,瘋狂地過勇敢地過,等到之後回頭看,總會覺得當初做的不夠好。

愛情會再來,可是主角多半不是你青春里愛過的那個。舊朋友離開了會有新的朋友填補進來,但青春的回憶只有曾經的同學和老友才能共同回憶。最遺憾的是,青春不會再回來,最好的日子過去了就是過去了。

可我依然會為了那些有關舊時光的電影甘之若飴地買單,因為青春不過是是淋了一場雨,感冒了,卻還想回頭再淋一遍。即便我們知道太多事情是徒勞無功,即便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會變成不動聲色的大人,即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我和她的結局不過是分開,也許更壞,會變成陌生人,可是我們依舊會去做,我們依舊會開始那段感情。

說到底你只是願意去賭,為了那個人,你愿賭服輸。在青春里能遇到那個你願意為她賭,她願意在你最懵懂最青澀的時候陪伴你的人,你是有多麼幸運能夠遇到那個人哪,那為什麼還要因為害怕失去而去放棄擁有的權利呢?

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份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區別僅僅在於你如何看待它。

有些人注定只會放在你的心底,而消失在你的生活裡。你從心底知道自己是愛他的,儘管已經記不起他的樣子。因為這愛如此深重,以至於你一度以為自己會忘不掉。直到有一天你發現,那些堆積在心裡的思念,竟然不知不覺變得無影無踪。至少她曾經讓我覺得,遇見她,是一件值得被祝福的事。

那麼,下一個四年,你又會在哪裡?

青春在我還在考慮什麼是青春的時候已經悄悄溜走了,突然覺得那個所謂的十七歲,那個糾結不安的十七歲,那個寂寞熱血的十七歲,居然那麼像是一個幻覺。也許某天你還會突然想起他,那個曾讓你對明天有所期待,但卻完全沒有出現在你的明天裡的人。你想起十七歲的那份感情,突然笑出聲來,那個時候的自己多傻呀卻又傻得很值得。

錯過了那個人,也許這輩子也就這樣了。潮起潮落之後,難過傷心之後,五月天卻留了下來,連同自己所謂的夢想,陪著我度過了每一次的清晨和每一次的黃昏。失去了緣分的人,即使在同一個​​城市裡也不太容易碰到。回憶越來越美,舊時光卻把你困在裡面出不來。是啊,過去多麼美,活著多麼狼狽。可是就在你沉浸於回憶中的時候,你錯過了一個又一個人。到底是要錯過多少人,才能遇到真正對的那個人。

也許終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我們那麼懷念的,不過是當初的自己。那麼,又有多少人以朋友的名義守護一個人呢,在彼此最美好的時光裡?

那一年,一場名為青春的潮水淹沒了我們。退潮時,渾身濕透的我坐在沙灘上,看著最喜愛的女孩子用力揮舞雙手,幸福地蹋向人生另一端。下一次浪來,會帶走女孩留在沙灘上的美好足跡,但我還在。刻在我心中的女孩模樣,也會還在。

說不定這世界上最好的感情,就是你喜歡她,她喜歡你,你們卻沒有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