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夜深人靜的夜晚,想起來你。為你寫篇東西吧,算是我人生的紀念。

我喜歡了你十年,只喜歡你。

(一)十三年前,我十三歲
十三歲的時候認識你,看到你第一眼就沒有忘記過,你坐在我的後排。你從我的記憶中
伸出一隻手,敲了下我的心臟,說嘆息吧

你是我生生不息的愛和願望,我願意為你生願意為你
死願意這輩子只和你相愛一天就死去。

十三歲的時候,我就是這麼想的,回憶起來,我並不覺得我無知,我欽佩自己的勇氣。
可是可是,儘管你的兄弟們都喜歡我,只有你不喜歡。你的兄弟裡有人向我表白,有人
幫我寫作業,有人晚上打電話陪我聊天,你去 向 老師告狀我自習課說話,還有人去走廊
上攔住你說不許告我;唯獨你的眼裡沒有我,只會每天嘻嘻哈哈地笑著鬧著,偶爾我寫
完作業回頭找你說話,你還會告訴班主任說我每次寫完作業都要嘲笑你怎麼笨,還寫
不完,你委屈地快要哭出來,於是我被班主任叫到辦公室罵。我到底怎麼欺負你了
呢,你向班主任告過我多少狀啊!

記得有天你約我溜冰,我穿著溜冰鞋出去了,結果你沒帶鞋,牽著我去網吧玩了一下
去;我坐在你旁邊都是幸福,滿滿噹噹。
記得有天你我上課說話,老師罰站讓我們站在教室門口,連續站三天,我每天都歡天喜
地放了書包早早站在門口等你,你側臉著好看。
記得好多你說過的話,記得你十三歲時候的表情和側臉。

日記裡滿滿噹噹的,都是你。
初中三年就這樣過去。

(二)十年前,我十六歲
我和你考入了全市最好的一所高中,我雖然全市第9名,加試的時候卻沒考上實驗班;
看榜單的時候,爸爸媽媽看的時候眼淚汪汪的,只有我沒心沒肺只顧著去看有沒有和你
考到一個班,用指頭一個一個數著找著想著心裡的那個名字。你的名字,兩個字,二十
二劃。

生活不是電視劇,22個班能考到1個的概率那麼小,我和你分在2個班。我很難過,心想
——
沒關係,高二還會按照文理科重新分的吧。

高一過得很難過,第一次住校的我,常常不開心你。不開心的時候,就去你班門口找你
說話。看到你我就會開心的,能和你說話我都會小心肝裡滿滿噹噹的歡喜。

高二重新分班,再次證明概率的冷酷,我們仍然是2個班,卻把你的好兄弟分到了我的
班級,你原來班級的班草,長得很帥,眼睛裡面有燈火,會喝酒,也會拎著一個小提琴
的箱子從全校最大的操場走過,那把琴屬於另一個很有才華的女生。新班裡的女生都在
議論,你覺得他帥不帥啊?

他沒你好。在我眼裡誰都不如你好,可是你的眼裡沒有我。

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時光在作業本中流轉,於是大家到了高三。身邊的小情侶分分合
合,終於有天,你的班草兄弟,扔掉了小提琴箱,牽起了我的手,走過紫藤花鋪滿的美
麗的高中校園小路。

全校都知道,所以我想,你也是知道的吧。你一定和我一樣,以為我已經不喜歡你了。
可是可是,有天班草問我為什麼你每次談起他的時候,會眉飛色舞?

我默認,我知道為什麼,可是我仍然打算繼續欺騙自己。
因為,
我沒用,我從來都只會接受喜歡我的人對我的愛和殷切;
我自卑,我覺得無論自己做的多好,在你面前永遠都低到塵埃里;
我害怕,畢竟你還可以給我朋友般溫暖的笑,我怕連這都失去。

我對自己說,時間爬過皮膚,一切就過去了,你永遠是我的好朋友。

好朋友,多麼卑微和辛酸的身份。我,是你的好朋友。

(三)八年前,我十八歲;

我還是決定向你表白。

因為馬上就要高考了,一旦高考就是分道揚鑣,我不知道會不會和你去同一所大學。中
國那麼大,我怕離你越來越遠了,從此就再也見不到你了。

我想到就害怕,我越來越意識到,這份遺憾會大得把我吞沒。

我寫了一封信,很卑微的信。我寫了一晚上,告訴你我喜歡你。我猜測自己一定會失
敗,所以在信裡說——沒關係,我只是想讓你知道,你可以雲淡風輕繼續過你的生活。

我很緊張,緊張地站在你班級旁邊的樓梯口,不敢走出去。這輩子最大的緊張莫過於
此,手都在抖。直到我終於豁出去,找到你,給了你,你讀完,抬頭看我——那一瞬
間,看到你的表情,我知道,沒戲了,還是沒戲了。

你說了很多話,說要高考,說沒想到,說只把我當朋友。可是,說什麼已經不重要了。
我的十八歲,知道了這個答案,我很滿足,我很感激。從此以後,我不會遺恨終生,這
就夠了。

我仍然願意為你做任何事情,這個世上,沒有人會比得過我愛你。你和任何人都不一
樣,你有最最不一樣的眼神,在這個不美好的世界,只要想到你的眼神,我就會有力
量。如果將來某一天,人間險惡,你死我活,我願用我的生命換回你的,甚至你未來深
愛的女人的。只要你開心,我願意做任何事情,無論死活,無論是不是什麼都得不到。

那時候,我十八歲。
那一年,高考把我們分到了2個城市。
一北一南。
我在天津,
你在重慶。
我的生活裡,
終於沒有了你。

(四)七年前我十九歲

新的校園裡,我的生活依然歌舞昇平。仍然全國各地新認識的男同學陪伴,過著上自習
也有人送酸奶的生活。高中里也有男生考到了天津,我不開心的時候,他會從泰達開發
區打車1個半小時來市區看我,我也就只會說句謝謝而已。

我和你之間隔了36個小時,隔了360塊錢的硬座票。
祖國千山萬水,大學生真是好窮,都沒想過坐飛機。

聽說你戀愛了,和她很幸福,每天都牽手接吻親親我我,她很美,是個重慶美女。我知
道的時候沒哭,我希望你幸福。

可惜不久你分手了。

然後突然,我想去看你。
我說因為我想去重慶玩,我沒有去過那裡。我騙了你也騙了自己,我以為自己就是想去
重慶玩,不顧祖國河山大好,為什麼偏偏是重慶。於是我,連站帶坐,36個小時,背著
我的小花書包,穿著我的牛仔背帶褲,就這麼去了,到達的時候見到你依然兩眼發光,
蹦蹦跳跳,吃火鍋吃串串沒有一絲疲憊。

我想,今生我都不會再有力氣,弄個36個小時的火車的站票,去看誰。

你帶著我玩了很多地方,我過了人生中最美的四天,比我工作以後掙了很多錢可以買最
貴的飛機票請私人導遊然後走過多美好的國家都要美好。我從此就愛上了重慶。我偷偷
住在你的宿舍,你洗衣服的時候會探頭問我說要不要幫你洗?你帶我去玩嘉年華給
我打到了機器貓的大娃娃,好大一隻我從重慶一直背回天津;你帶我走過重慶的大街小
巷,你和我說的什麼話我都開心;你看到我用筆帽別著頭髮說,我帶你買個發卡吧,2 
塊錢的發卡我一直留了好久。

臨走最後一天,為了方便第二天趕火車,你帶我在學校外面的小旅館住。只有一張床,
你陪我躺著看電視,看得困了你靠在我身上睡了,不自覺地把膝蓋翹在我腿上,說,小
時候和媽媽睡覺最喜歡把腳搭在媽媽身上,是不是人小時候在媽媽肚子上也這樣?

我說大概吧,迷迷糊糊,然後就在你身邊睡著了。穿著的,仍然是我的小牛仔背帶褲,
小時候傻,沒帶睡衣,又不好意思脫。
後來的後來,一年後和閨蜜說起此時,被大罵,說你就等著遺憾萬年吧!反正他肯定不
討厭你,你要不要這麼腦子不開竅當個什麼正人君子?!

我真的遺憾了。真不好意思,我真的覺得,當時如果,我是說如果,能親你一下,也是
好的啊!

可是,時光就這麼容易把人拋,無法逆轉,無法重來,沒有如果。

(五)四年前,我大學畢業了。
大學好快,一晃眼就畢業了。

這些年,我先是和隔壁學校全校學分積最高的學霸談戀愛,分手了;他去了香港,三年
後去了美國。我知道他愛我,我讀得懂眼神。

我繼續和自己班裡的班長兼班草談戀愛,他為我做過世界上所有讓我最感動的事情,他
說會愛我一輩子。我信,我懂誰最愛我。

我找了一份好工作,起碼是年少時候以為非常好的工作,全校只招了我一個。你考研失
敗,調劑去了一所很一般的學校。我公司有1個實習生的資格,可以讓我推薦非常難
得,我問你想來嗎,你說挺好的。於是立刻我就請了老大吃飯,老大很奇怪為什麼大老
遠的我非要從重慶找實習生,經不住我軟磨硬泡答應了。只不過,這個我廢了好大力氣
硬生生要來的名額,被你一句話浪費了,你只是說算了,太遠了,不方便。其實,
你不知道的是,就是怕你不方便,我早就已經想好,把公司安排給我的五星酒店讓你住
了。

我沒想過任何回報,只是希望你的簡歷背景能夠好些,三年後從那所一般大學的研究生
畢業的時候,可以有些優勢。我只希望你好,我別無所求,甚至對你都沒有任何企圖。
我只是覺得可惜,這麼好的機會。

你大概不知道,後來得到這個實習崗位的人,畢業的時候拿到了很多頂級諮詢公司的面
試機會,現在比我發展的都更好。我還記得畢業那年,你很想進正略鈞策,後來也都沒
面過。

我想也許你也不在乎吧,你就是不想受到我的恩惠吧?
你就是這樣吧,真幼稚,不過,也挺好。

其實,你不用擔心,
時光真的爬過了皮膚,
我真的做到了不愛你。

我一直在過著被人寵愛的生活,我在他們眼裡看到誠惶誠恐害怕失去我,又何必在你眼
裡找失落呢?

喜歡一個人太久會累。
我不知不覺中鬆懈了。
深愛過的人會懂得,相聚不是得到,放下才是解脫。

(六)兩年前,我二十四歲,

你還在讀書,我已經背著坐著飛機各種空中飛人工作了。工作這兩年我自以為成長了很
多。和客戶談事情的時候,總是侃侃而談口若懸河。我以為我自己長大了,我以為自己
堅強了。

只不過好可惜,我他媽的,又分手了。
當然不是因為你,有我自己的原因。

可是,我有個問題一直沒想通,只好又飛到重慶,找你解答。我的問題在你看來很扯
淡,很無恥,很無稽之談。

這一次,你的解答永遠解脫了我。你估計也覺得煩了吧,這麼多年。
不過,還是太狠了吧你。

我問,為什麼我無論怎麼談戀愛,都還是忘不了一個人,還是覺得他才是那個人
呢?

你答,我這輩子,最鄙視的一件事情,就是總是說找他媽的什麼真愛。以此為藉口,
不珍惜身邊的人。遇到這種人,我就想罵她。

我啞巴。
那一瞬間,我解脫了。

我很開心,
我知道,
這輩子我再也不會和你有任何糾纏和故事了,
終於死磕到全部到耗盡了。
你哪裡有這麼好呢。
怪只怪,為什麼我花了這麼就才想通呢。

(七)後來,後來。

我仍然是你的好朋友。

這就是後來,這就是生活。

常常看天涯會有女孩追了8年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像個童話。可是8年後還會愛他嗎?

我永遠不會愛你了,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