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1998年到2011年年初,十二年,以前還沒有意識到這個數字,知道前一段時間《將愛》的電影火起來,看到朋友的一篇日誌,才如夢初醒。 十二年,這個數字未免太漫長,不能夠輕易從我們口中說出,有什麼是能持續十二年的,好像並不多。 所以當我想到這個數字的時候,心中不免多了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將愛》留給我的始終是一群在雨中奔跑的男生,那麼年少清狂(不是輕狂),那樣把青春轟轟烈烈釋放的感覺,讓我身體中也會血液沸騰起來。 我喜歡這種瘋狂不顧一切的追逐,我想這才是青春的定義。如果時間永遠能停留在我們生命中屬於青春的那個段落,如果沒有遺憾錯過那麼該是多麼美好。

其實讓我回憶電視劇《將愛》的情節,早已模糊如霧裡看花了,記住的只有曾經對某個片段的感覺,或悸動,或羞澀。我想心臟中有一塊地方時記錄你的情感的,它比大腦更加持久,讓你記憶缺失的時候還是會迷戀一種感覺,卻難以表達。 現在耳邊聽著那首《等你愛我》痛快酣暢呼喊著愛,那樣真實強烈,那是十二年前的片頭曲,也是十二年後的片頭曲。同樣的起點卻不一樣的結局。 看完電影我又翻回了電視劇重新回憶,我發現,真的都已經不記得了。 可是從開始我就知道我喜歡這種感覺,十二年前從校園開始,一顰一笑簡單真摯,純淨得春天割過後的青草味。那個年紀,似乎正是我現在過的年歲,想想以前第一次看的時候才多大點啊,只是懵懵懂懂,看著他們四目相視我也會臉紅。 那種場景總是有籃球場上打籃球的男生呼喊奔跑的聲音,若隱若現的,還有騎自行車的男生女生,抱著懷中的書走過的,匆忙的身影,偶爾會有一個朝著聲音的方向瞥上幾眼,還有宿舍裡有人提著水壺下來打水,整個校園,各種聲音,熱鬧卻又安靜平和。那是那個年代的校園,就如那個年代的愛情,看著電影,我只是覺得一個單純青澀的女孩變成了一個濃妝豔抹的女人,美麗卻讓我愛不起來。 三個故事無論是哪一個,總是覺得修飾太過,掩蓋了最真實的東西。愛情在歲月的打磨下變得不堪,甚至猥瑣,是不是愛情都要走到這一步。 十二年前的楊崢或許還在,可是文慧徹底死了。 那個活在電影裡的已經不是文慧了,在她身上我已經找不到一絲感動。

錯過的東西就是錯過了,本就不應該去觸碰,回頭再去尋找的時候早就面目全非了,我們從來不能奢望時間的施捨。如果強求,或許找到的只是讓回憶也輕薄起來。 最後仍然是《等你愛我》,可是從陳明的高亢飽滿已經變成了陳奕迅的滄桑唏噓,物是人非,無可奈何,那樣綿延的氣息讓人想到了最後楊崢來到海邊,空空的手,空空的心,他聆聽著海浪的聲音,一個人把他錄在心裡。在她的心裡一直都有個文慧,他答應過要帶文慧去看海,所以每到一個海邊都會錄下海邊的聲音,說上簡單的幾句話,現在,他也一樣,而且以後也會一樣,為了一直在他心裡住了十幾年的人。其實我有大海情結,所以看到這裡,看到李亞鵬的樣子我忍不住留下了眼淚,為了逝去的愛情,為了曾經的等待以及一段永遠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