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近些日子已經很少有時間想起你了,每天都是重複着看不到盡頭的生活。隻有在閑下來不知道哪根神經被觸動的時候,才會想起你,想知道你是否一切安好,而這并不是件難事,上網一搜便會有你的消息了,最近的,一個月内的,甚至是某一天的。看看便心安了,隻要你健康,事業順利,我便可以輕輕關上網頁,繼續我平淡簡單的生活。

與你的故事講起來會很長,很多點點滴滴都被我不争氣的大腦記錄下來,有時候覺得記憶力太好也是一種負擔。

第一次見你時,我才不到十歲,那時你高高在上,是一場晚會的主持,高大,潇灑,帥氣是留給我最初的印象,一首《北方的狼》更是轟動全場,多少年輕的女子爲你喝彩,被你的風度迷倒。幼小的我隻是心裏有一點點異樣的感覺,或許隻是崇拜。那次見你的印象,在我心中停留了大概有十年之久。那十年期間也有斷斷續續的見面,但是都沒什麽印象了,隻是從母親的口中得知你去了m國攻讀學位,偶爾回來也會來我家做客,但和你僅限于點頭打招呼。你在我心裏仍然是高高在上的長者,有着淵博的學識和不可企及的地位,或許我還偷偷想過,有這樣一位父親也不錯。
我的青春就在學習學習再學習中飛快度過,轉眼十八歲了,也即将面對人生中最重要的高考。那年我十八,高二,那個暑假,我們再次相見.那次見面,讓我們有了後來的故事。

記得那天很熱,母親突然打電話給我說讓我在家門外的街上等,w叔叔回國了,要請我們吃飯,一會來接我。聽到這個久違的名字,我突然緊張起來,他?要和那個遙不可及的他一起吃飯?!等待的時間有點漫長和不安,直到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那聲音既熟悉又陌生。我不安地走近你,沖你笑笑,有點不知所措。一路上你問了我的學習情況,并且說母親已經在訂好的飯店等我們了,我緊張的情緒才開始慢慢緩解,但那時的我,羞澀,話不多,一問一答。直到車停在一間四星酒店的門口,我才知道這便是我們要吃飯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去那麽高級的地方吃飯,有點拘蹙的跟在你後面,第一次覺得在你面前自己是那麽渺小。你點的菜很好吃,不多但是都是我喜歡的,在你的鼓勵下還生平第一次嘗試了紅酒,我還是一如繼往的沉默,聽你和母親的談話,大意是你暫時會留在國内一段時間,不久要去趟b城辦事。b城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母親看出了我的心思,就順便提了不如一起去b城的建議,我自然是一百個同意,你也欣然答應,說一定會帶我好好玩玩。

我相信有些事情一定是命中安排。就在準備出發那天早上,母親突然接到加班的通知,而且别無選擇。興奮了好幾天的我,情緒一下跌入了谷底,好不容易盼來的旅行就要泡湯了。母親早就看出了我的心思,她說要不你就自己跟w叔叔去吧,沒關系的,我們是很多年的老朋友,他會照顧好你的。我猶豫了好久,一方面真的很想去b城,另一方婢醯煤鴕桓霾皇煜さ某け踩ゲ惶娣W詈螅诳鵥城的長途大巴啓動前,我還是趕到了,母親也已經和你打好招呼。依舊是溫暖的笑容,這次見你已經沒那麽緊張了。我還是很客氣地打了招呼,小心翼翼地坐在你身邊。一路上,除了你問了我今年幾歲,剩下的時間你都閉目休息。

到b城的路途并不算太遠,長途大巴很快就駛入了b城,我興奮地看東看西,所有緊張不安的情緒蕩然無存。下車的時候,你小心地牽起我的手過馬路,你的手寬大,溫暖,柔軟。你帶我吃了我從來都沒試過的洋快餐,不顧旅途的勞累帶我去逛你平時根本沒時間去的小街和景點,你沒有選擇帶我去熙攘的商場,而是帶我去了傳統的茶館,我見到和聽到了許多我從未想象到的東西,看到你和外國客人流利的對話,我開始想偷偷地瞄你,這也是自從第一次見你後,我第一次直視你。你比那時老了許多,但是那種自信潇灑的氣度确有增無減,尤其喜歡聽你講話,内容豐富,一針見血。到了酒店,你很自然的開了一間有兩張單人床的房間,因爲我們同姓,服務員以爲我是你女兒吧。一切都很自然,我沐浴,上床,關燈,道晚安,那時我還叫你叔叔。半睡半醒中,被一雙溫暖柔軟的大手抱住,盡管在睡夢中,我還是頭皮一陣發緊,頭腦完全空白。是你?!但是我很快平靜下來,鎮定地說我一直把你當做最尊敬的人,甚至幻想過有你這樣的父親,希望你不要讓我失望。你喃喃地說你喜歡我已經很久了,從第一次見我的時候,當然那時隻是單純的對小孩子的喜歡,但這次見我,感覺不同了。我鎮靜得連自己都害怕,說了好多不屬于我那個年齡能說出的話,當然,我沒有忘記,對你的稱呼還是叔叔。你終究是有修養的人,你隻是抱着我,什麽都沒有發生,那一夜,我無眠,你确睡得像個孩子。我開始回憶每次我們見面的細節,包括那深藏心底的第一次對你的印象,你說的話是我不曾預料的,我承認對你有好感,但那僅僅是對于一個長輩的崇拜,我還一時不适應這樣的角色轉變,我很怕但又希望你說的都是真的,因爲你是多少女子心中仰慕的人。

自從昨晚的事後,我開始不敢面對你的眼睛,但是你好像比以前更放得開了,你的目光讓我心慌慌的。一大早我們去看b城的升旗,這也算是一個景點了吧,天未亮就已經人頭攢動了。突然,你把我高高抱起,這是連父親都未曾有過的舉動,心裏有種說不清的情感開始湧動,你就那麽抱着我,直到整個儀式結束。看着你的滿頭大汗,我多想給你擦擦,但是我什麽都沒有做,依舊試圖回避你的注視,從那一刻起,我不想再叫你叔叔。你特意将回程的日子提前一天,你說是因爲你怕自己會做出傻事,我還故做鎮定地跟你開玩笑,說不會的,我相信你。

從b城回來後,你把手機号給了我,說我有任何事情可以随時給你電話,我沒說什麽,接了過來,心裏想可能我們再也不會見了,轉身後就把那紙條扔了。我沒有向任何人提起b城發生的一切,包括母親。我也不想回憶任何細節,盡管記憶會時不時跑來,我也盡量用别的事情把他們掩蓋。我知道,我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麽,我身上背負了太多人的期望,而且我也不想讓自己這麽多年的努力白費,所以,生活依然如初,我小心翼翼地隐藏着這個秘密。

事情的轉機發生在上天又一次安排我們見面的時候。

(二)

那天是去母親的朋友家補課,你也曾是那家大學的老師。到了補課的地方,被告知臨時有事,改時間了。我頂着明晃晃的太陽,慢吞吞地走在回去的路上,猛然一擡頭,一個熟悉的背影。我都能聽見自己的心跳,不知道是開心還是害怕,而這時你好像也有感應似的轉過身來,我就像一隻無處藏身的小雞一樣暴露在你的眼皮底下。你沖我笑笑,很開心的樣子,說你在大門口等我,我一會就來。那種語氣讓我無法拒絕。在門口等你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這樣做不對,也說不上來是哪兒不對,不知道是對不起母親還是對不起自己。但是我的雙腳像被膠水粘住一樣,不得動彈。你大步像我走來,依舊是溫暖的微笑,我想跟你說話,突然卻不知道該如何稱呼你,那晚以後似乎我們的關系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至少在我心裏。我還是低着頭跟在你身後,像個孩子,我覺得我還沒有自信和勇氣跟你并肩齊行。

你又帶我去了我平時不會光顧的地方吃飯,其間我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着,其實主要在我,不知道該以怎樣的狀态跟你講話,我還不能完全向你敞開心扉。飯後,你說帶我去個地方,順便幫我看看英文,能有你這樣的大師教我英文,我當然是受寵若驚。但是現在,我還有點想回避的意思。你從來沒有強迫我做任何事情,可是在你面前,我除了妥協卻再也找不到逃避的方法。我還是跟着你進了酒店的房間,其實,我也不确定我們到底會發生什麽,因爲我開始有些期待跟你在一起。

你依然隻是抱着我,我喜歡你溫暖寬厚的肩膀,讓我從頭到腳都有種說不出的安全感。我能感覺到,其實你真的很想跟我發生點什麽,但是你的理智一直在阻止你那樣做。你知道目前來說什麽才是對我最重要的。這一次,我感覺自己的身體沒有那麽緊張,心跳依然不止。臨别時,你說過段時間要回m國一趟,而我,也很快要返回學校所在的城市了,你說你會想念我,你還是囑咐有事一定要打電話,這次你還記下了我的email地址,我不語,不知道該在這樣的分别時說些什麽,一種想逃離卻又有點不舍的情緒糾纏着我。

扔掉你電話号碼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是一定不會主動打電話給你的,這是出于内心一種自尊和倔強的力量,何況,就算打了,我也不知道要跟你說些什麽。如期返校,帶着這個夏天留給我的隻屬于我們兩個人的秘密,還有在b城你幫我拍的相片。這些相片至今我還留着,既作爲我去過b城的見證,也作爲對我們關系發生變化的紀念。哦,那個夏天,我開始意識到自己比同齡人成熟。

高考的逼近讓我無暇顧及其它所有與學習無關的事情,包括去查電子郵箱,那時候網絡剛剛盛行,查看電郵還沒有變成一種習慣,主要是我知道根本沒誰會發郵件給我。直到有一天無意中發現了一封未讀郵件,腦海裏迅速閃過你的樣子,屏住呼吸點擊打開,目光第一時間落在署名的地方,你隻用了你的姓氏的第一個字母。此刻,我隻能感覺到全身的血都湧上來,腦袋又開始空白。你的信全是英文,言簡意赅,大意是你已回m國,估計要待一陣子了,我學習怎麽樣,當然沒忘了說I miss you. 我注視着電腦屏幕許久,或許又開始回憶,或許是把你的信仔細地讀了一遍又一遍,或許隻是在想該怎樣回複。在我的回信裏,我倔強地沒有說I miss you too. 但可以看出來,我願意回複你的信,已經非常開心了。

新年臨近,我收到了從國外寄來的兩張卡片,一張是母親的,另一張便是你的。

和你的通信,讓我開始特别留意起我的電子郵箱來,隔幾天就去查看,沒有新郵件的時候有點失落,連自己都覺得可笑。

高考前最後一個長假是五一,除了學習,我沒有對這個假期做任何安排。快到五一前的一天,我如期去查看郵件,得知你臨時有事要回來,并且希望能來看我,問我有什麽想法。我知道我的回答有點答非所問,我告訴你我哪兒也不去,就一直在學校。那時,距離上次見你已有一年多的時間了。

假期我特意沒有去查看郵件,每天按時到教室自習,一如往常。隻是聽到安靜的樓道裏有腳步聲時,便會停下來安靜等待。盼望,等待,失落,五天很快過去,不知道爲什麽,我有點生你的氣。我想堵氣不查郵件,可是各種猜想和假設讓我不能安心做任何事情。我還是去了,你沒有過多的解釋,依舊簡單明了,有事不能去,并且很快又要回m國,I miss you。我故作平靜,好吧,一路平安。

高考,查分,報學校,我被各種事情填得滿滿的,當然也沒忘了和幾個小男生玩玩暧昧。你就像從未出現過,無影無蹤。

進入大學,陌生的城市和人群,讓我有種強烈的孤獨感。翻開老相片,看到了那個夏天的自己,短發,微胖,不漂亮,笑容有點拘謹。打開久違的郵箱,裏面有你的兩封信,心如止水,一一查看。你說知道我已經上了大學,替我開心,一直忙于工作,很期待再次相見,Miss you. 我很驚訝自己可以這麽平靜,一問一答,沒有挂念,沒有心潮澎湃,我們已經快有三年沒見面了,不得不承認,時間真的是把刀,可以抹殺很多東西,好的亦或是壞的。

大一那個夏天,我的生活中發生了很多事情,包括我要跟随母親來c國定居,和未曾謀面的t談着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準備在這個夏天第一次見面,穿梭于各個城市和部門之間辦理出國手續,最後,我決定在我走之前見你,之所以說是我決定,是因爲你一直在征求我的意見。那次見面,讓我終于在心裏找到一個合适的地方安置和你的關系,我們才可以越走越近。

似乎我總和夏天有着某種密切的聯系,我是夏天出生的,我生命中很多重要的事情也都是發生在夏天,包括後來每次跟你相見也都是在夏天。相信人一出生有些事情便是安排好的。jojdDIWhWOoL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