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圍巾  (7)

 

 

 

    我後來常想,如果小郭不是那麼地喜歡我,你是否願意跟我在一起?

    狠心的你,無知的你,即使小郭是多麼完美,我還是只喜歡帶點邪氣的你。

    為什麼你只顧著別人,卻從不考慮自己?

    為什麼你總喜歡將自己封閉,不讓我關心你?

    為什麼你始終不了解我對你的心意?

    為什麼你要將我像貨品般讓來讓去?

    為什麼我可以很瞭解小郭,卻根本一點也不懂你?

 

    1988年剛剛來臨,小郭寄了個包裹給我,裏面就是這條圍巾。

    小郭果然也不是笨蛋,看到那處藍色的 j-h-t,

    他就明白那不是我因他而買,而是我為你而織的圍巾。

    他在信中說你其實是個很善良的人,喜歡為人設想,但卻常常飽受誤解。

    他並說你的日子過得很苦,所以要我以後多關心你。

    原來,不會誤解你而又關心你的人,除了我以外,還有小郭。

 

    春天過了,然後夏天來了,我卻再也沒有見過你。

    你迴避,我賭氣,就這麼僵到又一次的聯考前夕。

    如果這次再考不上,我就得到台北去工作了。

    放榜的結果,比去年更差強人意。

    去年還有個同名同姓的在榜單上,今年連個同名同姓的也沒有。

    罷了,我該告別台南這個城市了。

    收拾好行李,在秋天剛來臨時,搭上北上的火車,

    離開伴我四年青春成長的地方。

    月台上只有薇,沒有你。

    汽笛響起的那一瞬間,我的淚水便像洪水般,輕易地潰了堤。

 

    台北對我而言,不僅陌生,而且擁擠。

    我在一家貿易公司工作,小郭這時離我最近,常常來找我。

    但我和他都很有默契地不提起你。

    薇也常打電話來,所以我的日子過得並不怎麼孤寂。

    這期間,也常有男孩子主動對我表示好感。

    太帥的,我覺得有點脂粉氣;太酷的,我覺得肚子裏沒有東西;

    太老實的,我卻覺得沒有情趣。

 

    為什麼我如此挑剔?因為我總不自覺地拿他們與你相比。

    不管他們是如何地優秀,如何地有魅力,

    但他們沒有一個人的笑容,能像你一樣,緊緊地牽動著我的靈魂;

    他們也沒有一個人的眼神,能像你一樣,輕易地加速著我的心跳。

    事實上,我相信沒有一個人能像你。

    即使像你,也不是你。

    我固執的程度,連我自己都感到驚奇。

 

    to be continued……

 

 

--------------------------------------------------------------------------------

 

圍巾  (8)

 

 

    雖然我們分隔兩地,但我的心,卻仍繫著你。

    薇曾告訴我,你四處兼家教,寒暑假也去打工。

    辛勤忙碌的你,是否一切都如意?

    你的眼神,是否仍有邪氣?

    每當台北下起雨,我就會擔心在台南的你。

    因為固執又變態的你,堅持不穿雨衣。

    於是雨水雖然打在窗外,卻落在我心底。

    然後總是模糊在我的眼裏。

    而當寒流來襲時,我總會拿起這條圍巾。

    我多麼希望你能圍著它,而為你帶來一絲暖意。

    撫摸這條米黃色圍巾,我的淚水便不知不覺地滴在圍巾上面的藍色 j-h-t。

 

    我在台北過了1988年和1989年的耶誕節,兩個沒有你的耶誕節。

    然後因為薇的介紹,又回到了台南。

    舊地重遊,我早已不勝唏噓。

    我在一家電腦公司上班,這時你剛升上大四吧!

    薇告訴我,你好像已經有女朋友了。

    但我並不相信,因為你根本不愛自己,又怎會有能力去愛別人?

 

    無論如何,再度與你共同擁有台南的星空,仍然是我最快樂的事。

    你知道嗎?距離上次的見面,已快三年了。

    時間過得好快,不是嗎?

    自從與你分別後,我就沒有剪短過頭髮,因此我的頭髮變得好長。

    我也摘下了眼鏡,換上隱形眼鏡。

    因為你曾說過,不應該讓兩片玻璃,遮住我的眼睛。

    如果現在與你相遇,你認得出我嗎?

    也許你已無法從外表上認出我。

    但如果你凝視我的眼睛,傾聽我的心跳,

    我想你一定能夠很快地認出我來。

 

圍巾  (9)

 

 

 

    你靜靜地看著我,然後說我頭髮變長了。

    廢話,白癡也看得出來。

    你又說我沒戴眼鏡,變成熟了。

    這句還是廢話,比白癡還笨的白癡也知道。

    你再問我最近日子過得好嗎?

    你好可惡,為什麼當我再次落榜時,你不問我日子過得好嗎?

    為什麼當我在舉目無親的台北辛勞工作時,你不問我日子過得好嗎?

    你可知道,如果現在不是在馬路邊,

    那麼你胸前的衣服,將會被我的淚水弄濕。

 

    為什麼我們之間要賭那麼多的氣?

    為什麼我們得刻意保持那麼遙遠的距離?

    以至於我們的日子,空白了三年的交集。

    該死的你,又在此時縮了縮脖子。

    於是當年熬夜織圍巾的回憶,又瞬間湧上腦海裏。

    為什麼經過三年空白的孤寂,我還是忘不了你?

    可恨的你,狠心的你,為什麼你觸動我的心絃,依然是如此容易?

 

    我們沒去吃晚飯,就在馬路邊聊了起來。

    我很怕一移動腳步,就會發現這是在夢境裏。

    因為在台北時,我已不只一次做過這種重逢的夢了。

    歲月並未在你身上留下多少痕跡,你依然那麼堅強而有毅力,健談而風趣。

    最重要的是,你的眼神依然有邪氣。

    我不敢去看錶,因為我擔心到了十二點,灰姑娘又得變回原形。

    細心的你,並不提醒我,

    你只是靜靜地陪著我,在這寒冷的耶誕前夕。

 

    我回到了住的地方,根本無法分辨這是夢境還是現實。

    經過了三年之久,難道我們真的都沒有改變?

    你在大學裏求學,我在現實社會中打滾,難道我們真的都沒有距離?

    其實有時候我很恨你,為什麼你對一切總是毫不在意?

    多少個失眠的夜晚,我只希望聽到你的聲音,為什麼你從不給我隻字片語?

    拿出了這條圍巾,也許,我終於可以在今年的耶誕節送給你。

    看到了藍色的 j-h-t,我不禁又開始猶豫。

    以前年輕時,總是衝動而欠考慮。

    如今年紀也已不小,便覺得這樣送給你,會不會太過隨便?

    最重要的是,這條圍巾已經成為我思念你的習慣。

    沒有了它,我又該如何去思念你?

 

    to be continued……

 

 

--------------------------------------------------------------------------------

 

圍巾  (10)

 

 

 

    再說吧!等我不再需要思念你時,自然會送給你。

    1990年耶誕,你請我吃晚餐,就在長榮路上的樸園餐廳。

    坐在你對面,看著既熟悉卻又陌生的你。

    我試著去找尋過去共同擁有的記憶,

    也試著從你的眼神中去找尋過去的你。

    你果然還是你,不管如何忙碌與受打擊,你仍然充滿活力。

    你的眼神依舊有邪氣。

    原來你還是楊過,而我也還是小龍女。

 

    我一直沒有告訴你,今晚我拒絕了TOYOTA的邀約,而來陪你。

    誰是TOYOTA呢?

    他是我公司的同事,總是開著一輛紅色的TOYOTA轎車,

    所以我們都叫他TOYOTA。

    他家世很好,畢業於台大電機,但人卻很和氣。

    我這個金庸迷的壞習慣又來了,我一直把他想像成張無忌。

    因為很多女孩想接近他,可是他總能輕鬆地迴避。

    就像張無忌的那套武功絕學"乾坤大挪移"。

    他浪漫而多情,卻絕不濫情。

    也許又是女孩子的天生直覺吧!

    我總覺得他注視我的目光,多了一股溫柔。

    只是自覺平凡的我,實在無法想像他會對我有興趣。

    但他偶爾會刻意地"順路"送我回去,

    也常常會有朋友"剛好"送他兩張音樂會的門票。

    所以,我慢慢地也瞭解他對我的一番心意。

 

    1991年來了,你的大學生活也只剩下一個學期,希望你能平安順利地畢業。

    在一個涼爽的三月天,午後下起了雨。

    TOYOTA堅持要送我,因為我沒帶雨具。

    看了看天氣,我只好點點頭,坐上他的紅色TOYOTA。

    望著下著雨的窗外,我又看到了在對街上等待著我的你。

    又是相隔一條馬路。

 

 

 

圍巾  (11)

 

 

 

    後來聽說你順利畢業,並直升上了研究所。

    小郭在台中當兵,薇已經變成我的同事,TOYOTA對我還是溫柔而心細。

    在1991年的耶誕夜裏,TOYOTA送給我九十九朵紅玫瑰。

    我早已冰凍的內心,彷彿出現了開始融化的痕跡。

    而這條圍巾,我還是沒有機會送給你。

    我心一橫,想毀去所有關於你的記憶。

    點起了火苗,從你六年前寫給我的第一張卡片開始燒起。

    卡片燒到一半,便讓我的淚水澆熄。

    信件可以燒去,但已烙印在我心頭的你,又該如何拭去?

 

    漸漸地,我思念你的次數減少了。

    算是一種逃避吧!我把這條圍巾藏在一個不容易拿到的角落裏。

    我媽常催促我,像TOYOTA這類型的金龜婿,絕不能輕易放棄。

    於是,我慢慢地接受了TOYOTA的心意。

    在1992年的耶誕夜裏,TOYOTA送我一個耶誕禮物。

    回到家打開一看,才知道是個戒指。

    戒指上有一顆紅寶石和一顆藍寶石,旁邊鑲了很多碎鑽。

    粉紅色的紙條上面寫著:

    『紅寶石是TOYOTA,藍寶石是妳,旁邊的碎鑽則是為婚禮祝福的天使們。

  我願用我餘生的所有努力,來使妳幸福與happy。請嫁給我吧!』。

    他的文筆雖然比不上你,但也算很感人了,不是嗎?

    因此,我決定戴上這枚戒指。

 

    再見了,親愛的你。再見了,藍色的 j-h-t。

    我決定不再當小龍女,因為我即將要嫁給張無忌。

    今晚的風,吹得有點像是我把這條圍巾圍在你脖子上的那個夜裏。

    於是我放縱自己,恣意地回憶我們在一起時的點點滴滴。

    因為過了今晚,我就不應該再思念你,也不應該再為你哭泣。

    我把你所有寫給我的信件,連同這條圍巾,封在一個紅漆木盒裏。

    我也許無法把你忘記,但我可以將你藏起。

    我將你藏在衣櫥上面最不可能碰觸到的角落裏。

    我心裏也明白,這將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為你失眠。

    再見了,我的楊過。

    再見了,你的小龍女。

 

    to be continued……

 

 

--------------------------------------------------------------------------------

 

圍巾  (12) ... over

 

 

 

    一陣小孩子的哭聲,把我拉回了現實。

    我手裏仍然捧著這條圍巾,但桌上已多了幾團擦拭過眼淚的面紙。

    以前我總是將眼淚滴在圍巾上面的藍色 j-h-t,

    現在我當媽媽了,總該學會用面紙擦拭眼淚了吧!

 

    和TOYOTA結婚也有五年了,朋友們都喜歡戲稱我為T太太。

    婚後沒多久,我們就遷居台北,因為TOYOTA想在台北創業。

    三年前我生下一對雙胞胎男孩,剛剛就是他們在哭鬧。

    我記得結婚那天,薇當伴娘,而在軍中服役的小郭,也寄來了一份禮。

    至於你,通不通知你都沒有意義。

    創業時的忙碌,帶小孩時的辛勞,也幾乎讓我忘了這條圍巾的存在。

    要不是今年耶誕趕回娘家來參加薇的婚禮;

    要不是翻箱倒櫃去尋找那件禮服,我恐怕也無法發現你這個藍色 j-h-t。

 

    有時常想,如果我將這條圍巾送給你;

    如果那時我打開車門叫住你,也許我的日子會產生很大的差異。

    不過人生不能假設,也不能重新來過。

    所以,就讓你在你的世界中漂流,而我在我的生活裏浮沉吧!

 

    這五年多來,除了在每年的耶誕時節外,我倒是很少想起你。

    今年看了部電影"麥迪遜之橋",由梅莉史翠普和克林伊斯威特主演。

    男女主角最後一次見面時,女主角坐在車裏。

    而且女主角也是猶豫著是否要打開車門,回到男主角的懷裏。

    看到這一幕,我就聯想到你,於是在電影院裏,我哭泣得不能自已。

 

    小郭現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他生命裏的黃蓉也已經出現。

    至於你,聽說你在唸博士班。

    老天保佑,希望你的邪氣已去,不然我很難想像你成為一個博士的樣子。

    昨天抽空回台南去看看,雙橡園餐廳還在,但樸園餐廳已經倒閉。

    賣紅豆湯圓的那家老店也已不見。

 

    今年農曆春節,我到國中導師家裏拜年。

    老師說你剛來過,我於是坐在你坐過的椅子上,試著感受你留下的訊息。

    其實,我還是很懷念你眼神中的邪氣。

    第一次的巧遇是在哈雷慧星造訪地球的前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